前言


今年暑假7月底迎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國考---醫師一階國考

這段期間我時而對自己有信心,時而沒有把握而感到恐懼不已

由於我是自己在家裡準備考試的,所以討論功課都是藉著臉書來跟同學請教

雖然可以在學校自修室跟同學一起共患難、互相打氣也是我心之所向,但是在家裡媽媽會不停準備點心給我,

深怕我讀書讀到沒能量,也省下了許多覓食的時間。

從去年開始,國考已經改成電腦作答,所以!!有很多規矩跟往年有很大的不同,比如說考選部考完發布的題目中,題目和選項順序是完全被打亂的,

因此如果想對答案檢討的話一定要好好記著自己是選哪個答案

第一節一開始作答時,系統便會開宗明義問你要選擇知道成績(分每科結束各自公布以及兩節同時公布這兩項)還是都不要知道

通常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兩節考完同時公布,不要第一節知道成績的時候就影響心情,也不要都不知道讓一顆心懸到放榜後。

但是也有些人會選擇不要馬上知道,想沉澱幾天再自已對答案。(結果我選擇後者,無法在考完當下跟周遭同學共享喜悅之外,還會忐忑不安到放榜><)

要選擇何者,學弟妹自行斟酌囉!

這次考試準備期間,當我感到心慌害怕時,我就會上網看看前輩的部落格得到不少鼓舞,所以雖然現在還沒收到正式放榜通知,

還是想先來分享一下自己這次的準備心得。

 

心態調適

經過這次考試之後,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輕易地就受周遭的人說話影響。

比如說如果有人跟你說哪幾科沒有念完一定會怎樣,或是就算平常學校課業上很努力,但還是很有可能會...

雖然這些的確是一些過來人中肯的話語,但是重點是你自己是誰你的步調是什麼?原本的讀書情形是什麼?

如果一直想用別人的方法而忽略真正適合自己的,就容易陷入認為自己沒有能力跟別人一樣而緊張不已

所以告訴自己要在多少時間完成一件事,練習完一回考古題後提醒自己哪一科還要再加強,了解自己的能力。

不是每個人要再加強的地方都一樣,別人的意見聽聽就好^^

準備期間 (6/08-7/29)

  1. 解剖+組織+胚胎: 首先,我的學姐在我大三升大四的時候就叮囑我要把趙俊彥聽一聽,尤其是骨骼、肌肉、神經。國考的解剖題目中,這三大主題真的是佔了超大的比例,幾乎九成都是,如果有時間可以多做解剖題庫增強觀念。其他部分像是組織學也建議可以多聽趙俊彥講解搭配學校共筆

    個人覺得胚胎學的部分,趙俊彥老師講解的精簡又包括許多重點,如果沒有精力看胚胎共筆的話,就直接把趙俊彥整理的念熟!

    因為我們這一屆是大四下上大體解剖,所以大四下幾乎都不停唸解剖,對於準備國考幫助很大!~如果是大二或大三上大體課程的話,寒暑假一定要複習趙俊彥解剖,一定會記得更牢的~!

  2. 生化:這部份真的滿硬的,因為真的是要把許多反應背熟,如果有唸到就一定有分。個人感覺近幾年的生化喜歡出很多分子生物學的部分,而且課本的內容也愈出愈細,所以除了FC裡簡略的反應式要背熟,更細的分子生物如果由課本加強的話,會增加更多實力的!我有聽到同學說圖解生化學很不錯,可以去看看。
  3. 生理:以FC為主,不懂的地方以及不足的地方一定要搭配共筆。此外,神經生理和神經解剖一起念效果會更好!
  4. 生統+流行病學+社區醫學:以FC為主,生統的部分建議可以再搭配共筆補足一些觀念。
  5. 病毒+細菌+黴菌:這部分我要先謝謝幫我們上複習班的學校老師,因為有老師整理的複習講義,所以我可以省下許多整理的時間,我主要是補充重點到FC上,然後好好念這些資料。
  6. 免疫+寄生蟲:免疫的部分主要是FC+老師整理的講義;寄生蟲的部分則是自己念過共筆一遍,把重點寫到學長姐傳承的整理講義上,之後複習時就直接念那幾張講義。
  7. 藥理:藥理是很龐雜的科目,尤其是對我來說,在準備其他科目的同時,又念藥理,會讓我容易忘記剛剛念過的藥,為此我深受其擾,所以考試前兩三天我想到一個方法,如果身邊沒有同學可以互考的話,可以自己錄音考自己,聽到藥名作出反應,不過來不及這樣做就是了。還有,我一定要謝謝班上的卷哥,他自己花了不少時間整理出藥理超強筆記,讓我可以不用自己筆記整理,就照著他的講義+FC念。
  8. 病理:這是一科容易讓考生頭疼的科目,因為內容太多啦!後來我也是沒念完,但是我告訴自己比如說念趙俊彥病理前5章,就把這5章念熟一點,其他就只能伺機行事了XD

P_20160801_165425.jpgP_20160801_165525.jpgP_20160801_165256.jpg

 

總結

對完答案之後鬆了一口氣,但因為沒有選擇當下知道,還是會掛心,希望放榜的時候能夠開心地大叫!!!!!!!

想好好記錄這次的努力,每個人都會有心慌害怕的時候,無論如何,累的時候,就再問自己一次:為什麼想來念醫學呢?

找回動力之後就會更有幹勁,希望這篇文章能給有緣的你一些方向^^

接下來,堅定穩重向大五見習之路邁進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聆聽夢想的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